close
對於這次試教,我感到既興奮又帶點害怕。興奮是我終於可以看看森林小學是如何運作和教學生,害怕的點是我不知道事情是否會順利,畢竟這是一趟全新的旅程,有許多未知與不確定。
 
試教準備:
一個多月裡,我們共開了約8次的會議,在過程中會討論有關教案內容、營隊舉辦的大活動、聯絡家長與孩子建立關係等。
 
光是教案,我們就討論了很久,當我們報告完教案後,大家都會提出對這份教案的問題,最後在由生活主任,淑美總結。
 
一開始我其實抓不太到教案的方向,還是以原本體制內的思維來寫,而之後才發現原來還有別種方式可以思考,藉由大家的集思廣益、互相討論後,我也因此修改好多次。
 
最後我定案的教案:
•   低年級:太陽與地球是好朋友(主要內容是,一開始先請孩子畫出想像中的太陽,之後揭露太陽到底長什麼樣子,太陽對地球有哪些重要性?)
•   中年級:狗狗救援-愛與關懷(本來要說明看到流浪狗時,如何去幫助牠們,之後經過層層修改,決定要從教狗狗的責任開始談。)
•   高年級:飲食健康三點靈→漫畫怎麼畫?(原本要談不同烹調方式的健康程度,而後想說可能漫畫類的孩子會比較有興趣,)
 
其他準備:
在試讀營中,不只是寫教案教書,還有其他很多事項要準備。
1.名牌:因為剛入梯隊大家彼此不認識,所以我們會幫自己和孩子做一張名牌,至少孩子在第一天會戴...(之後就沒人戴了XD)
 
2.聯繫家長:這是與家長建立關係的第一步,除了確認地址、行前通知之外,還可以趁這個時候問問孩子的狀況(如:對什麼過敏?需不需要用藥?會不會特別想家?),最後我們也會跟孩子聊一聊,問孩子對這次梯隊有什麼想法,有沒有想事先了解的事情?
打電話一直是我很苦手的事情,但因為這次我比較不會害怕了。
 
3.社團海報:老師們一周要開1次社團,約1小時,我選擇開手繪花圈社,之後因為想說搭配「漫畫怎麼畫?」的課程,又加開了漫畫社。

S_8305974114875.jpg

S_8305973871712.jpg

4.讚美集:在梯隊中,我們每天都要寫一張讚美卡,為的是每天都能看到孩子的優點,而且不吝讚美給他知道,讓孩子建立起信心,所以最後我們要做一本專屬孩子的讚美集,也代表這10天下來,他有多麼的棒,過的多麼精彩。
 

※因為涉及肖像權和隱私權問題,孩子的面貌和名字都打上馬賽克。

 

讚美集_5.jpg

(封面)

 

讚美集_4.jpg

(內容-讚美卡+照片)

 

讚美集_3.jpg

(送他們的卡片,原本這張卡片是初版讚美集,但因為太小重作,想說就送給他們當作紀念。)
 

讚美集_2.jpg

(每本讚美集的最後一頁,我都會放上我與孩子的合照。)
 

讚美集_1.jpg

(封底-多貼了一張可愛小紙,給孩子當作memo用)
 
最後我們還會將試讀營的照片,燒成CD與讚美集一併寄給家長。
小心得:做這個花了很多時間,但是非常有成就感,在做讚美集的當下,腦中會浮現當時在梯隊的點點滴滴,有時候嘴角都不經意上揚。(我都想作一本給自己XD
發現其他老師的手工藝實在太厲害了,這是我第一次做這樣的本本,希望之後可以精進自己,做得更細緻呀~!
 
梯隊歷程:
經過這1個多月的準備,終於要上場了!
 
♪ 第一周:第一天非常非常忙碌,尤其有些家長和孩子第一次來森小,而我們要收健保卡、給名牌、收錢(課程有硬幣發電)等事情,我帶的孩子就突然來了5位,還沒認臉和名字馬上就到吃飯時間了XD 過程中雖然感覺手忙腳亂,但還好最後都有好好記下我帶的孩子的面貌和名字。
 
大地遊戲是孩子們來森小的第一個活動,過程中還蠻開心的,感覺自己也有些放得開(我很內向的QAQ)。晚上有電影欣賞,算是比較輕鬆的活動。
最讓我衝擊是怎麼哄小孩睡覺,因為以前完全沒有哄小孩的經驗(罵小孩倒是有),所以在看前輩們的時候真的又驚又喜,有好多方式可以哄他們,可以幫他們按摩、唸故事、聊天,我第一天為了哄一位孩子睡覺,還幫他數羊呢!
(我第一次唸故事的時候,很喜歡那種感覺,平和、安詳,大家也漸漸進入夢鄉。)
 
之後的活動也都蠻順利,我最大的發現是,原來手作可以創造出這麼多不同的玩意兒,像是捲紙、童玩、黏土畫等等,都需要很多巧思和耐心,看到其他老師嘗試的事情,讓我也很想試試看。
 
由於第一堂課程活動,在上狗狗救援-愛與關懷的時候,孩子來的不是很多(第一周太多狗狗的課程,所以我已經改上貓咪了QAQ),我就在思考是不是要換個主題會比較吸引孩子們進教室,因此高年級的課程我改成「漫畫怎麼畫?」果然他們就願意來聽了~這也算是一種靈機一動,馬上變動課程馬上教(變動前有先跟主任詢問想法)。
 
梯隊中,當下帶孩子時之後我才發現,我從沒有好好跟孩子相處過,甚至我不知道怎麼跟他們相處,因為以前實習時遇到的老師,都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權威,感覺自己也染上了這種特質,所以一開始我沒有辦法馬上融入到孩子世界裡,是之後看著大家與孩子的互動後,我感覺自己真的慢慢在改變,我變得更活潑一些,與他們相處也更自然了。
 
印象很深刻的,是一位孩子回寢室哭了起來,我問他怎麼了?他跟我說完原因後,我慢慢安撫他、同理他,像是:「你一定覺得很難過...很委屈,讓我陪著你好嗎?」之後唸故事和讚美卡給他聽、幫他按摩,聽他訴苦,結果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!他開始會跟我撒嬌,也露出笑容(他平常很想家,也很少笑QAQ),我為他感到好開心。
 
♪ 雖然我們每天都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,但非常充實,最大的挑戰,大概是如何在意識不清的狀態下還能問孩子好問題,我常常問一些表層問題,很多深層思考都因為睡眠不足整個退化XD,所以覺得淑美和其他老師非常厲害,還要勸架、與孩子談。
 
第二周:這周有個非常重要的事情,就是颱風來襲啦~  為了因應颱風,淑美馬上處理可能的放假問題,因此星期天一上山,所有老師都要與家長聯繫森小對於颱風的作法,以及放颱風假的交通問題,那時候蠻緊迫的,最後都有順利問到交通。
 
第二周變得很穩定,孩子吵架的頻率明顯降低很多,應該是淑美都跟他們談過好多次,才有辦法改善那麼多,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,因為這裡不打不罵,孩子們了解到這一點後會變得比較柔和(以前可能要花好大的力氣才能得到想要的尊重)。
 
第一周我只能叫小男生的名字(我帶小男寢),第二周好很多,我開始能夠叫出女生的名字,而且最後我也學會了,可以直接說「你還好嗎?」「你需要幫忙嗎?」等到跟他比較熟的時候,再問他名字,他比較不會不耐煩XD。
 
發生重大的事情就是我被孩子打傷了,因為那位孩子想用墊板打別人,而我用手去擋,結果被打到眉毛那邊(當下痛到哭XD),一開始我們都很不諒解對方,我受傷是小事,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想要打別人,還是一位女生,最後淑美與他聊完後,他有跟我道歉,態度也緩和下來。有些事情好難處理,連現在抽離那個環境後再想,也未必能找到好的解決方式。
 
這周我主場的活動是舞會,下午幫孩子們用人體彩繪筆化妝(畫很多國旗),其他老師幫忙綁頭髮跟用布做衣服、批披風,晚上的時候我當調控氣氛的DJ,一開始其實氣氛沒有很high,是前輩跟我說可以怎麼調比較好,我開始找到適當的節奏和感覺,最後的歌我就沒照著歌單,直接憑著感覺抓歌,結果意外順利!大家跳的不亦樂乎。
 

小心聲: 

我是一個會給自己很大壓力的人,所以當哪裡做不好的時候,我會變得很緊張,也容易批判自己。

尤其有孩子對我不友善的時候,我常會認為是哪裡做不好,好險跟淑美談話後(我真的是大哭QAQ),放寬心許多,之後我的狀態變得很好,心情上也比較放鬆了。

 
最讓我驚訝的有個孩子在營隊第一天我要接近他時,他還對我說:「你不要過來,不要跟著我們。」對我是很有防備心的,之後也常時常跟人吵架。但第二周時,應該是因為常跟淑美聊,他變柔軟非常多,甚至他那時對我說:「你是我最喜歡的老師。」還把我介紹給他的媽媽認識,我真的超級開心的,但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我為什麼讓他這麼喜歡。
 
我覺得自己還需要努力的地方,是對於孩子的觀察力,和問問題引導他們的能力,因為有時候感覺很正常的事情,背後或許有很多潛在價值觀,這些事是比較不容易被觀察到的,所以我蠻希望能覺察到這些。我也希望自己未來少點肯定句,多點疑問句,多問問孩子為什麼這麼做,而不是直接說不可以這樣做。
 
整體來說,這次營隊對我來說是個非常不一樣的體驗,有哭有笑,有難過有成長,跟著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棒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望月夢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