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實習期間帶我的輔導老師在下學習預定要請一個星期的假,讓我有這機會可以擔任一星期導師。

其實在帶孩子之前我是恐懼的,即使在原班級實習半年,但我依然擔心自己無法勝任這個職責,尤其2/27又體驗到無助與失敗,使我更加退縮。每次的代課和教學,我都希望自己的教學技巧能夠變得更好,以下會書寫印象較深刻的部分,以教學方式、班級經營、品格教育與師生互動為主題,亦會進行反思。


教學方式:

一、國語(教學演示教材分享):

不管是在實習還是在代課,我國語課都是使用PPT教,起初會先發預習單讓學生寫課文提問、不會的字詞和解釋。之後藉由PPT進行課文提問,幫助學生釐清課文內容,一邊解釋比較難的字詞,之中會穿插補充教材,像是麵包的做法和調味料的種類...。最後我會請他們寫能夠激發他們創造力的學習單,內容大多不會有標準答案,目的是為了讓他們能不受課文侷限的思考。

依照每次的課文內容做些調整,但也許未來會開發更多不同的呈現方式。

代課時的課文由於為「黑與白的戰爭」,所以除了課文內容提問外,我還穿插了學生較喜愛的棋靈王卡通吸引他們喜歡上圍棋,最後的補充教材則是圍棋歷史與基本規則。但由於週一當天就有國語課,沒辦法給他們寫預習單。

  • 反思
  1. .影片撥放的時間太長,可能導致學生學習成效不佳。→ 下次可再縮短多斟酌撥放影片的時間
  2. 課文提問的內容可以更加深入,培養學生提取訊息的能力。→ 層次提問可以再細分,或是問些比較高層次的問題

二、數學:

實習時我使用的也是PPT,那是因為體積這個單元,必須透過具體→半具體→抽象,這一系列的過程,所以我選擇先讓他們操作古氏積木(白色小積木),藉由出題目使他們有基礎空間概念,再抽掉具體請他們回答問題,最後透過寫題目測驗他們是否真的理解這個單元。

1.png   

 2.png 

  3.png

(以上為自製補充教材)

 

代課期間教得單元為公里,偏公式和應用性,因此我使用傳統教學法結合小組教學。先提出本課概念,課本上較簡單的題目由我先示範計算,較有挑戰性的題目則發下小白板,請每組寫上計算過程回答,因為有小組競爭,他們特別起勁。確認每組答案皆正確後,我會請一組同學上來回答該題,答對者加分。

  • 反思
  1. 分組教學較難的部分就是氣氛上的掌握,有時太過激動會沒辦法使他們冷靜下來。 → 使用統一指令,請學生回座
  2. 在請同學上來寫出算式的時候,發現台下的同學很多都在做自己的事(學生以為沒他的事)。

三、社會:

上過社會課才知道,一個單元雖然只有4頁,但需要補充的資訊非常多,所以老師必須要充分備課,才能使學生觸類旁通。

因為多媒體使用會比較多,所以我的方式一樣是用PPT教學,除了課本內容之外,我會多加延伸其他知識,像之前有一課是講解種米的器具,我會一起說明將糙米到白米的步驟以及米的種類。

另一課是說明清代引進茶樹種植,我衍伸的資料是茶的種類、茶葉的製作方式還有當時清代引進茶樹的背景知識。

我最喜歡他們上社會課那種充滿好奇的眼神,有些同學是真的認真聽我講解每個知識,讓我更有準備課程的動力。

1.png

  

3.png

  4.png 

  5.png

6.png

  7.png 

  8.png

(以上為自製補充教材,有貼數字的是影片長度,以便掌控時間。)

  • 反思
  1. 放完影片後可以多加說明影片的內容,深入探討,而非淺淺帶過。
  2. 備課需要更加用心,才會不自己問的問題都不知道答案。

四、綜合:

實習期間與代課期間的綜合課的運用完全不同,在實習期間,綜合課是我可以多多上些有關生活的知識和反思,因此我選擇上「認識樂器」與「興趣大探索」兩個主題來教。

「認識樂器」主要就是介紹生活中可以看到的樂器,大約說明他們的發聲原理,且會讓他們多聽該樂器的歌曲,加深印象,也可以培養學生欣賞音樂的情意。

鼓.jpg

  1.png   

 2.png

探索興趣的課程,我先以興趣的定義做說明,日常生活中的興趣有哪些?介紹完後再以自身為主軸,說明自己的興趣。(有點類似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的概念,讓學生學習老師的體驗和態度。)

興趣是什麼.png

    日常生活中的興趣.png 

  為什麼要探索興趣.png

牌卡.png

    畫畫.png

班級經營:

一、早自習的運用:

每天早自習,我們國小都有不同的活動,例如:星期一實施品格教育、星期二導師晨會、星期三閱讀活動,星期四、五由導師自由運用。

星期四與五的早自習,我會先請學生寫數學習作(我們班數習都是在校寫完),趁這時改聯絡簿,再宣導繳交回條的事情。剩下的時間進行品格教育

二、交作業與聯絡簿:

我們班非常有效率,到校的同學先將作業翻到要改的頁數交置窗台(依照號碼--1~5,6~10...),打掃時由班長整理疊好,交到老師座位這邊,打掃時不能交作業,只能早自習開始時交到講台前的小桌子上,自己按照分類疊好,讓代課的我非常放心,也不會因此手忙腳亂。

班上的聯絡簿都會先提前抄,甚至會提前一個星期,若臨時有了回條或通知單,則會再請同學用不同顏色的筆寫上去。

每天都會請學生訂正聯絡簿,確保他們清楚了解聯絡簿的作業內容。

三、小組合作競爭:

在第一堂課,我已說明這星期代課的規則,尤其是分組與加分的部分。

班上25人4個人一組,他們便是共同體,一個人答對全組加分。

1.png

 

只要是上我的課,該節都會計算組別成績,最高分的就能加1分,星期五會結算,最高分的有小禮物可以拿。

四、午餐與午休:

我們班的紀律算很不錯,班導師也要求我,他們在吃飯時不能講話,因此我讓他們聽點輕音樂放鬆心情,使他們不要那麼浮躁,他們講話時我會點名制止。

吃完午餐刷完牙找護士長登記後就自由活動,12:35分回到座位上準備午休,這時抬餐長會忘記要找人抬餐(或是要抬餐的不在),讓我挺困擾的。

午休時班導師也習慣播放音樂靜心。

 

 

品格教育:

這星期我一共實施了3次品格教育內容。

  • 第一次是星期一早自習既定的品格教育課程,由學務處決定該內容,那週是地震與防災演習。
  • 第二次是為了讓他們更了解防災的重要,特別與學生討論日本311大地震的情況,並且讓他們看當時的影片,還有後續海嘯、核電廠的影響。一開始他們還是抱著戲謔的角度看,但我停下來與他們解說:這並不好笑,當大地震來臨時你只會感到無助,人類在面對天災時是無能為力的,當你的家人與朋友陷入這樣的危機時,你絕對笑不出來。(當時自己講到都快哭了。)

說完這句話後,學生似乎不再以看笑話的角度看待這些場景,他們開始認真觀看影片,試圖同理人們面對地震的無助和心情。

之後說明的海嘯他們更有感觸,不斷的問我:「那些被沖走的房子怎麼辦?災民之後要住在哪裡?為什麼日本這麼多地震...。」這是我期待看到的好奇心和同理心,當他們能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些災難,而且徹底了解防災演習的意義,我想下次學校再舉行防災演習時,想必比較不會用不耐煩的態度面對了。

果不其然,警鈴響時,大家自動自發地躲到安全地帶,不勝歡喜。

  • 第三次是介紹徐文良護生園的善行。此園主要是幫助救援狗狗的民間機構。

我先介紹園中有3000隻狗狗曾經接受園長的幫助;再來讓他們看救援的過程是如何艱辛;最後介紹徐文良先生曾經是浪子,但最後他的改變和理念,讓他成為一位受人尊敬的人。

在這過程中學生們非常專心聆聽,有個問題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:「老師,那我們在路上看到需要救援的狗狗怎麼辦?」

我回答:「你們可以找動保團體或是徐文良先生請求救援。」

「那如果找不到呢?」

這時有其他學生幫忙回答了:「自己救阿!」

我說:「做你可以做得到的就好。」

師生理性的對話就此展開,而且沒有任何批判,僅僅是這樣的對話就令我感動許久,學生開始懂得思考如何行動、如何幫助更多的生命,這也是我給他們看徐文良護生園的用意。

師生互動:

實習期間與學生的互動都是友善包容,因為我沒有帶班的壓力,幾乎都笑臉迎人,沒生氣過。但我發現當身處在班導這個位置,我們必須考慮要許多不同面向,一開始我也是好言相勸(畢竟原班班導非常兇),而且他們也蠻會看臉色,只要我眼神一掃過去,都知道要收斂(班導訓練的好...),但經過幾天原形畢露,我發現學生在排隊的時候比平常還吵鬧,甚至有別班老師抗議,我才知道這樣不行,還是得使用老師的氣勢請他們將該做的事做好,第一次兇學生,是在整隊的時候。

後來因為要練習運動會大會舞,全年級要一起整隊跳舞,他們完全自顧自地說話,動來動去,舞也跳不好,看到別班的安靜與自班的吵鬧,我急壞了,覺得自己控班的能力不夠好,當天回家思索好久,我到底要怎麼做?(我整整想了一個晚上)

於是早自習,我請全班站起來,告訴學生對他們昨天表現的失望感受,過程中我幾乎自己也要哭出來,之後請他們站著反省十分鐘,思考自己哪裡做錯,我不想劈哩啪啦罵一堆,這樣他們覺得煩我也累,但我還是得讓學生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。好險他們還算受教,都知道老師為何生氣。

其實我所嚮往的師生關係,並非一味討好學生或一味展現權威,而是上課時不用40分鐘都得嚴肅,可以比較輕鬆,但該嚴格要求還是得要求,像是上課秩序、品格問題、作業是否缺交...。其實孩子是很好懂的,你對他們展露什麼,他們會給你相對應的回報。能夠關心學生,他們也喜歡跟我聊天;能夠保持紀律,他們也知道為何要遵守,這便是我期待的師生關係。

 

還記得在我訓完大會舞表現不佳時,有位小朋友寫信給我說:「謝謝老師教會我很多事,我知道我們很吵表現不好,下次會改進。」看到這封信我不禁會心一笑,孩子的純真表露無遺,即使他們在怎麼惹你生氣,但他終究只是一個孩子,他或許是故意或不是故意,但他的背後肯定有一連串的原因,正因為我們是老師,才需要導正他、引導他成為更好的人。

    


希望透過這次反思,可以使自己變得更好,一次比一次進步,才能朝自己的夢想邁進,成為自己心目中的「好老師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育 代課 教學反思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望月夢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