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歷過半年的教育實習,我以為自己算得上是獨當一面的老師,但一天的代課,卻讓我備感挫折。

怎麼說呢?

我這次帶的是4年級的學生,由於班導師得到流感,臨時找我與另一位實習老師帶,這成了我第一次代課初體驗。

實在是太臨時,我也沒辦法擬定什麼班級經營模式或了解班級性質,只有班導師臨時交代幾件事情後,隔天直接上場。

過程中實在非常混亂,我對自己的表現相當不滿意,因此特寫此篇日誌作為此次教學的感想與反思。

 

這天我教得科目有國語、數學與綜合,教這些科目倒還得心應手,最讓我頭痛的是班級秩序的掌控,他們班男生非常活潑,常常沒有舉手就發言,且到最後已經不管台前的老師,但是他們還是蠻有禮貌,也不會不受教,大概是因為我還未掌握到控場的技巧,才會如此混亂。

這是我第一次面對這種情況,吸取此次經驗後,我想我可以有後續的反思和作為。

 

我的反思:

我無法掌控全場的原因有:

1.無法叫出學生的名字。

若我能叫出他們得名字,對他們便有一些的約束作用,至少他們會知道我在關注他們的一舉一動,散法出:「我認識你們,別給我作亂!」的訊息。

但是只有代一天課,這點實在太難做到了。

改進:先試著記住班長和較調皮的學生名字,抓住皮的且時時盯著他們,有殺雞儆猴的效果。

2.沒有實施小組競賽,沒有約束力。

因為我當天沒有實質獎勵可以誘惑他們(他們採ㄇ字型座位),所以就沒實施小組競賽,這是一個敗筆,對於班級秩序完全沒轍。

改進:當天可以準備一些小點心,且即時分組,並以組為處罰的單位來制約他們。

          EX:若哪一組太吵,延後幾分鐘下課、上課罰站5分鐘;哪一組最高分,可得到小點心...。

3.沒有使用到處罰。

我當天只有實施一個小處罰:講話得站起來!

當下的確安靜許多,效果不錯,但顯然還不夠。

改進:下次可以採漸進式的或全班一起進行的處罰。

          EX:1.全班起立、坐下。2.全班太吵不能下課。  3.太吵的組別罰寫課文。  4.寫悔過書。  5.加功課。

 

其他可以改進的點:

1.第一堂課時先說明我的上課規則(獎懲與分組),並確實執行。

2.對自己說出的話要有信心。

這是我前幾天爬文時看到的建議,一位老師他的威信是來自於氣勢,也就是對自己說的話有沒有信心,因為學生一定知道老師話中帶有的遲疑及不確定,決定你的話要不要聽。

老師不一定要很兇才有威信可言,那是由身散發出來的魅力,一定可以學習和練習。

3.說出的處罰和獎勵一定要做到。

這也是威信的一種,如果學生發現老師提出的處罰看心情而做,或只是說說,那他便不會確實遵守那些規定;獎勵也是。

4.千萬別跟學生比大聲。

學生有20幾個人,隨便玩起來肯定比老師還大聲,一直要用聲音去壓制他們實在是太累人了,所以要想一些制約手法取代蠻力,而且如果常常使用大聲斥喝,學生會麻痺,之後反而更難管。

 

這次的一日代課讓我更清楚一件事:

若沒有良好的班級秩序,便沒有教學品質。

我以前總很好奇,為什麼老師要想一堆方式讓我們不要上課聊天、玩耍,原來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學習知識,而且是有品質的學習。

因此首要改善的,就是整個班級秩序的掌控,相信有這次反思後,下次會更得心應手,我不敢說一定會變好,但會慢慢進步的。

 


教學趣事:

班上男生有幾位非常活潑和調皮,雖然頭痛卻很可愛。

像是我只要開始沉默不說話,那些男生察覺到不對勁後,就會努力幫我管秩序,而且很熱心地告訴我上次上課上到哪裡、班導師的做法如何...。

 

還有幾位學生因為班導不在玩太嗨受傷,他們去保健室後,我把他們叫過來詢問事情經過,最後寫聯絡簿請家長注意,還有小孩說:「其實沒那麼嚴重...不用寫啦...」(剛剛去保健室還跑第一哩!)之後有學生本來也想去保健室(根本沒受傷啊...),看到我會寫聯絡簿就打退堂鼓了...。

 

雖然挫折,但也遇到很可愛的事情,現在想來嘴角都還會上揚呢!

這只是我教學路途的開端,我會更加努力讓自己成為一位「老師」,充實自己、時時反思教學,為自己加油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育 代課 教學反思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望月夢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