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減少情緒低落的方法】

  還記得上次看到的意識地圖嗎?

1362568233-1383628995.jpg

 這次我們要談的,就是如何從低頻情緒變成高頻情緒呢?

 超過200的對數,是一個逐漸漸入佳境的開始,但是到達200或以上的人卻不多,因此我們可以以200為目標。

 

    我整理兩個成大標題,對尋求的方法和對尋求的方法。

我們遇到事情時,不外乎是抱怨外在、檢討自己,而這裡先不討論對外在一昧的抱怨、怨懟,因為對自己和他人幾乎是沒有幫助的。

    再者,如果已經有憂鬱症的傾向,建議可以從對外的方法開始看,當我們的情緒在谷底,真的非常難向內心挖掘和覺察自己,因為根本沒有那個動力和心力,不過若你願意嘗試覺察自己內心,你就邁進一大步了~!

 

 以下是由簡單到困難的順序做說明(亦會舉些例子讓各位比較好了解唷!)

  • 的方法

 

  1. 釋放情緒:

遇到痛苦、悲傷、憤怒,我們都需要一個出口可以宣洩,如果負面情緒長期累積,會造成身心很大的壓力,甚至因此免疫力下降、內分泌失調,因此我的小建議:

 

        ⑴ 讓自己大聲哭出來、說出來:到沒有人的地方、洗澡的時候、房間裡、海邊、操場(我曾經就在操場邊走邊哭...XD),任何你覺得可以大聲哭(吼)的地方宣洩吧!

如果沒有地方讓你可以宣洩,偷偷哭也是一種方法,雖然沒有傾瀉而出的感覺,但只要情緒有釋放,還是可以達到效果唷!

 

        ⑵ 找人聊聊:這也是很常做的方法,找朋友暢談一番,可以讓自己的情緒緩和一點,不再那麼難過、生氣。(其實這是廢話XD)

 

        ⑶ 如果沒有人可以聊怎麼辦?

自言自語也是一個好方法喔!不管別人是不是覺得你很怪異,都不重要,重點是它能幫助你釋放、釐清情緒。(一般人應該不會因為自言自語而患上疾病吧?)-- 這點等會兒角色扮演法會談到~

 

  1. 覺察自己的情緒如何發生:

★為什麼要覺察自己情緒發生的原因呢?

     因為如果只是宣洩、釋放,雖然當下會有緩和的效果,但是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時,還是會有那樣的負面情緒。(這也是事情重複發生的原因,其實不是它一直發生,而是你面對它的方法跟以前一樣。)為了讓自己下次遇到時可以不那麼憤怒、悲傷,覺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。

    由於我們太習慣遇到問題時,直接從外在開始看(例如:都是別人的問題、因為╳╳╳這麼做,我才會這麼生氣、你為什麼不這樣做?...等等。),而忽略自己情緒發生的來源。

    當然,你也可以選擇持續的抱怨(畢竟這是比較簡單的道路。),但那可能沒辦法解決你的困境,而且會一直重複遇到類似的問題。所以我依舊是建議,透過覺察自己而轉變對事情的看法:

   ⑴ 宣洩完情緒,看看自己情緒發生的原因

我這裡提供幾個例子。

例如:我現在因為別人做了某件事,而感到非常生氣。

         可以檢視自己是為了什麼生氣,是因為對他有期望嗎?(因失望而生氣。)還是因為價值觀有衝突?亦或者是討厭這個人,所以對他所做任何事都看不順眼?

        甚至不用等情緒宣洩完,就能看看到底怎麼了。(這個方法可以讓你變得比較理性,也不會讓情緒持續影響自己太久。)

        如果你的心中有了答案:對,我對他的行為感到非常失望。

        之後可以問問自己:我是否知道,別人有可能會做出出乎意料的事情呢?我能要求別人要依照我的意思做嗎?我為什麼想要控制別人?

        我能夠放下控制別人嗎?我能允許他人做自己嗎?

 

★例如:我覺得自己很沒信心,總是認為自己一定做不到。

            問問自己為什麼吧~!然後連接到更深層的含意。

為什麼會感到沒自信呢?是不是以前發生過什麼事情讓你這麼覺得?是不是看不到自己的價值?是不是別人曾經說過你什麼?

通常自我貶低,是沒自信的來源,但是這又非常難轉變,因為自我批判、貶低,是打擊一個人存在的根本:覺得不配、自己根本沒資格得到、覺得我的存在只會造成別人麻煩...諸如此類。

可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?

你的內心真的想要這麼批判自己嗎?如果真的這麼想,又為何如此悲傷?若不是懷抱著一點對自己的期許,根本不會這麼難過啊。

那個期許是一道光芒,看看它吧~!

很多人藉由別人的肯定來斷定自己存在的價值,因此落入他人的期望循環之中。---為了達成別人的期待、怕別人失望,我壓抑自己、隱藏真正的自己。

你可以嘗試做真正的自己,慢慢建立對自己的信心。

★如果我做真正的自己,被別人討厭怎麼辦?

那就被討厭吧!還記得之前我們上次提到的頻率能量嗎?如果你做真正的自己,你只會找到與你相同頻率的人,不適合你的人將會從你的人生中淡出,因次做自己,被某部份等人討厭是正常的,但也意味著你開始吸引適合你的人了。

因此不用害怕做自己,嘗試看看吧!也許會有不同情況發生,也許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恐怖。

★我恐懼未來、恐懼過去、恐懼世界末日、害怕失去...。任何害怕的事。

我們常常後悔著過去,擔心著未來。每個時刻內心喋喋不休,不斷訴說著自己編織的故事。

很多情緒都跟恐懼沾上邊,當我們意識到恐懼時,先別急著做其他事來蓋掉它,它是一名信差,告訴你它所帶來的訊息---你的負面信念。

當它來臨時,可以檢視自己:如果這件事發生了,我害怕什麼?

例如:如果我失去了我的伴侶,我會發生什麼事?如果我失敗了,會變成什麼樣子?如果我嘗試做自己,最害怕的是什麼?如果我跟父母談我的想法,會有什麼事情發生?

藉由這項覺察,你可以看到自己真正恐懼的,再也不是表面那麼簡單,它可能會觸及你的核心,你最在意的、重視的、恐懼的事情,當我們知道敵人是誰,是不是就不會那麼混亂了呢?

 

    也許一開始覺察的時候,沒辦法看到什麼,這是因為我們還不習慣問自己,但久而久之會越來越熟練這種模式。

(P.S.如果大家有什麼地方卡關的,也可以在下方留言唷!我盡我所能地提供方向。)

 

 

  1. 運用角色扮演法:

            這是心理諮商師教我的方法,對於釐清自己的情緒也相當有幫助~!

            當我的負面情緒升起,我意識到它了!我們可以找兩隻玩偶、公仔、任何象徵物,把其中一隻當成你的正面情緒,另一隻是負面情緒(天使和惡魔的概念XD...

            這時候我們就能展開自我對話之旅,也就是先前提到的自言自語~!

★例如:(黑=負面;白=正面)

黑:我現在因為某件事做不好,好難過QAQ  我是不是什麼都做不好?

白:喔不!你別這樣想。你之前不是做得不錯嗎?

黑:可是這次我搞砸了...我覺得我再也沒動力前進了QAQ

白:說不定你下次不會那麼糟呀~我對你有信心!

黑:真的嗎...?那如果下次再失敗怎麼辦...我一定會更難過...

白:不會的!你一定可以的!

黑:那我再試試看吧...

    上述的對話,是很典型的內在對話,分裂式的一正一反,鬥輸贏(?

    如果負面贏了,心情會越來越不好,正面贏了,或許就能得到開解。但這好像有點湊機率,時好時壞的。

    這也是我們在安慰人常常會說的話。

 

★來看另一個範例:

黑:我現在因為某件事做不好,好難過QAQ  我是不是什麼都做不好?

白:為什麼你會這麼想呢?發生什麼事了?

黑:我努力準備了那麼久,可是最後因為我的怯場被我搞砸...

白:為什麼會怯場呢~?

黑:我對自己一直很沒信心...

白:是發生了什麼事讓你這樣覺得嗎~?

黑:我覺得自己力量很弱...根本做不到我想要的成果...QAQ

白:可是你看唷!你上次不是因為*%&#事成功了嗎?其實你是有力量的呀~

黑:真的嗎...?我還是有些懷疑自己...

白:沒關係。

 

    內心太多OS,只好先打到這...。要打到這是很羞恥的...等於是給大家看了內心對話QAQ算了,顧不得什麼顏面(;´Д`A

    上述的對話看到了幾個負面信念:自我價值貶低、信心低落、恐懼未來再次發生同樣的事情。

    因為內心實在是有很多變數,哪些對話對自己是有幫助的,哪些會造成反效果都是看個人的接受度和反應囉!

    我只是舉幾個我自己會對話的例子,第一個對話是我以前會對自己說的,第二個是現在的。

 

  1. 找出自己的負面信念:

            除了自我對話能找出負面信念外,也可透過時時的覺察自己,或是直接問問內心,通常會浮出某些答案。

★當我們找到負面信念之後呢?要怎麼做下次才不會再難過?

抓到負面信念時,下一步就是釐清它,最後,Let it go

怎麼說呢?未知總是會令人不安,但只要知道負面情緒的模樣、它怎麼發生、如何影響我,我對它已經不再像是陌生人,也許有時候你會發現它來時,感覺是如此的熟悉。

因此才會有這句話:與情緒共處。(不只負面、正面也可以~)

你必須身處其中,才有辦法了解它。最後才能放掉它。至於每個人引起情緒的原因和結果都不同,我沒辦法為你們舉例什麼才叫解決它。但很重要的是,負面情緒若對你已經沒有影響力了,如果再次發生類似以前引起情緒的事情,你會很快訝異自己居然能這麼淡定面對。

淡定跟麻木是截然不同的狀態,前者是因為知道我可以怎麼去看待這件事,而有的反應;後者是因為封閉自己的心靈,內在還是充滿衝突。

 

  1. 告訴自己,你其實有力量選擇:

★為什麼會說有辦法選擇呢?我們不能選擇四周的環境和命運啊!

也許你真的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和家庭,但我們還是有很多可以選的。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走的路(如果你找出了負面信念並且放下它,路就變得明顯,不會因為各種恐懼而躊躇不前。)、選擇我們要結交的朋友(不會因為怕被討厭而委曲求全,因為我知道自己可以吸引到適合我的朋友。)、選擇我的伴侶、選擇我下一步要做的任何事情。我們的確無法決定環境的樣子,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要怎麼看待四周的一切、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、工作與我的熱情、上司與那個愛拍馬屁的同事。

若只是持續抱怨、哀怨、埋怨,意味著你永遠把選擇權放在別人手中,因為其實你有能力去選擇你要什麼樣的關係,也可以慢慢放下這段關係。

倘若覺得自己無法選擇也沒關係,慢慢拿回人生的主導權吧!

 

 

  1. 接納自己:

接納自己的一切吧~!不管覺得自己多麼差勁、多麼沒用,都接納這樣的自己。接納意味包容,當你包容自己的一切,接受所有的遭遇和缺點,自我批判會慢慢減緩。

但不是合理化自己的作為(例如:偷竊、傷害人),這邊談的,不是犯罪那類的行為,是指認為自己不夠好、沒有信心時,對自己說:我接受我的不完美、接受我的自卑,但我也願意慢慢進步。

 

二、尋求外在的資源

  1. 尋求諮商師或精神科的幫助:

            因為我相信精神科的藥物治療是治標不治本,所以不會建議全靠藥物,但是它可以當輔助治療。而真正可以治療自己的,只有自己的信念。 

但若真的嚴重影響到身體、睡眠,非常緊急的狀態,精神科是比較適合的。

我本身有接受好幾年心理諮商,它是藉由慢慢引導、釐清自己信念的方式,讓身心靈達到較好的狀態。

不用害怕尋求治療,我們不是異類,就是因為有這個需要,我們才會找方法來醫治自己,是一個很正向的行為,我們很努力地想讓自己恢復。為了那些人的口舌而耽誤自己的治療,是不是很不值得呢?

 

  1. 想像自己想成為的樣子:

 這也是一種正向信念法,例如:在一個即將要演講的場合,你覺得非常緊張,似乎冷靜不下來,這時可以想像一下等會兒演講很成功的樣子,自己是如何順暢的表達想法、是如何從容不迫,這樣可以讓自己的情緒舒緩很多,而且多了正面正向的能量。

 對自己的情緒也能用這樣的方式,焦慮時不妨想像自己開心的樣子,沉浸在好的能量之中,之後再想想該如何才能變成那樣,思考方法,也很不錯唷!

  1. 對自己說:我很棒!我可以做得到!

 

  1. 行動:

            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,改變自己是需要時間的,也許一開始你看不到自己有轉變的跡象就放棄了,但如果妳持續地改變自己,到時候你回過頭來才會發現,原來自己已經轉變這麼多,人隨時都在改變,可是因為太細微了以至於感覺在原地踏步,請給自己多一點時間、多一點耐心、原諒自己的情緒低落。

【如何面對情緒低落的人】

        也許這邊已經有很多人看過、聽過、做過的方法,如果是這樣,請繼續保持~如果沒聽過,就讓我們談談該怎麼面對吧~!

  1. 陪伴

有好多人煩惱,在朋友對他透露出負面想法時,該怎麼幫助他。我會說:「傾聽和陪伴他就好。若朋友開始傾訴心事時,他要的很可能不是建議,只是想宣洩情緒(其實很多時候都知道怎麼解決,就只差把情緒釋放掉),也許他傾訴完事情也就解決了。

 而且我會建議,當他理完情緒後再跟他說解決的方法也不遲,我自己在放聲大哭後反而會比較理性和有力量面對事情,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,提供給大家試試看。

  1. 同理

 當我們感到悲傷難過,總會希望有人可以懂自己,所以如果你遇到向你傾訴的人,也期望能給予同理,並不是要與他一起痛苦,其實只要說句:我懂你的心情,你真的辛苦了。雖然我沒辦法體會你的感受,但我願意陪在你身邊。這些話能讓對方感到更有力量,也相信自己不是孤獨的。

  1. 適當的拒絕

 但是如果有人找自己哭訴的當下,自己心情也同樣不美麗的情況下該怎麼辦呢?與其已讀不回或裝作沒看見,不如誠實的告訴他自己現在狀況也不好,沒辦法好好的傾聽。

 也許可以等下次情緒較好了再來討論訴說上次的事情,這樣一來可以避免對方一味的傾訴讓自己更加灰暗,也能顧慮到自己的感受。

 

以上是我推薦的一些方法,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式也能一起討論唷!不懂得也可以在下方留言。

下台一鞠躬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情緒 靈性 心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望月夢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