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發現,為了情緒而困擾的人真的非常多,我曾經是其中一個,所以想將我觀察到、體驗過、看許多書或文章而累積的一些經驗跟大家分享。

本篇較針對希望提升自己靈性、減緩情緒的人。如果你是講究眼見為憑、科學至上觀念,可能就不適合觀看囉!

 

    會分四部份詳述,分別是【我的經歷】、【情緒低落怎麼來】、【減少情緒低落的方法】、【如何面對情緒低落的人】過程中可能會分享一些文章、圖片或書籍喔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但是因為前兩部分已經太長了,後兩部分會放到下篇。

 

 

【我的經歷】(如果對這部份沒興趣,直接跳過也是可以XD!!)

  我曾經也是非常憂鬱的一個人,雖然還沒有到憂鬱症的程度,但每天情緒很沉重,幾天就會哭一次,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,每次畫畫的人物總是哭臉,有時會寫一些非常悲觀的文章。

  親朋好友看到我的哭喪臉或是作品時,總是說:要樂觀一點呀!」「你想太多了!」「你這樣太悲觀。」「加油!」「幹嘛這麼鑽牛角尖!

這些話對我一點作用也沒有,反而讓我覺得自己不正常,於是我依舊每天如行屍走肉般,對生活麻木,大笑之後換來的是無盡空虛,彷彿一個輪迴,每天不停循環、永無止盡。

雖然沒有到憂鬱症的程度,可是那時候真的很痛苦,過著沒有希望的日子。

直到高中時交了男朋友,他發現我有這些悲觀傾向,他沒有說上述那些安慰的話,只是靜靜地陪伴,而且每天都會問我問題,讓我思考很多以往沒想過的事。

於是我改變了,我變得能夠看到其他面向、看到一體多面、看到那些情緒如何侵蝕我的心靈,也慢慢的嘗試許多挑戰。

即使現在依舊有情緒低落的時候,但也不會持續太久,時常感到知足、感恩、喜悅。

 

 

這就是佔我人生的一個大故事(對我來說蠻重要的),也許我真的無法完全了解憂鬱症、受情緒困擾的人經歷什麼,但我想我所能做的,也只是分享我的生命過程、體會,希望能幫助到與我有共鳴、深受痛苦的大家。

 

【情緒低落怎麼來】(P.S.有些可能不是主流的說法,請斟酌接受唷!)

會讓我們情緒低落,通常有幾種情緒:不安、恐懼、焦慮、煩躁、失望...等等。他們被大家稱為負面情緒,不過我很不喜歡用負面這個詞,因為它不是不好,只是想傳達一些訊息給我們。

 

它們到底為什麼會發生呢? 如何萌生的?

情緒是一種對外在或內在的反應,也透露出我們對這個世界的價值觀。

人從嬰兒時期就會用哭來表達他的需求,等長大一點我們會生氣、憤怒、悲傷、開心、喜悅,根據每個人生長的環境、經歷、體悟不同,大家整體的人格也相異,而形成不同的價值觀。所以為什麼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感受,可能是碰到她內心的傷痛;可能與她的經歷呼應;可能與她以往所接收的訊息完全不同而反對。

因此,情緒其實是在表達我們對一件事情的價值觀,也是一個看到自己狀況的出口。

 

    通常是因為有以下某種念頭,而導致情緒失落(當然一定還有其他的~我只是簡略談談~):

  1. 你很在乎某件事情,並且對它有很高的期望,但失望了。
  2. 你害怕事情不會照著你想要的發展。
  3. 壓力好大事情好多,不想面對。
  4. 你害怕他人的眼光,害怕被議論,害怕被討厭。
  5. 為什麼別人要這樣對我?怎麼每次都是我?
  6. 害怕自己做不好。
  7. 你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到。
  8. 你覺得都是自己的錯。
  9. 你覺得不被世界接納、被世界拋棄了。
  10. 覺得自己根本不該存在這世界上。

    (大約按照輕重排列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10項簡略的敘事句,相信對各位應該不陌生,其實生活中很常出現以上念頭,只是依照程度的不同,就有不同反應,輕者可能低落一陣子,隔天就好了;重者(很多信念累積)可能就會形成大家說得憂鬱症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有時候我會想,為什麼某些人比較容易陷入情緒中,對於外界特別敏感,小小的事件或是突如其來的事,都會被放大,延伸出很多鑽牛角尖的想法。

    心理學家艾融博士稱這類的人,叫高敏感族

如果你對上面的10大部分覺得心有戚戚焉,可以先來測看看是不是屬於高敏感族:

https://overtlyquiet.com/highly-sensitive-test/

    高敏感族相關介紹在這:

    https://overtlyquiet.com/what-is-highly-sensitive-people/

 

我自己正是高敏感族群,對於別人的情緒特別敏銳,只要別人稍有不快,我很自然地就直接投射,覺得是因為自己導致的。可是我根本沒問過別人的想法而擅自下定論。

高敏感族常常會聽到別人說:你真是敏感的人。,雖然看似貶意,但是這不是不正常的人格,它只是對於外在或內在的一切感受比較多細微反應而已,是一種天生的特質。

所以,不管你是容易情緒低落者,或是 憂鬱症患者,你都不是不正常的,也沒有人可以說:你不正常。

當別人對你說:你這樣不正常!」「應該怎樣怎樣...時,你可以大聲地回他們:每個人都不一樣,世界上沒有不正常的人。

 

接著我來簡略說明情緒與頻率(能量)的關係(P.S.這部份有些是純粹自己的體驗和感覺,或是比較冷門的概念,請斟酌觀看唷!)

 

先來談談:為什麼有時候明明什麼事都沒發生,卻覺得身心俱疲;或是發生了一些事情,讓我們失去安全感、不敢敞開心胸?

為什麼遇到憤怒悲傷的人,有時候自己也會被感染到?

為什麼跟一個人相處久了會越來越像?跟一個人接觸馬上知道合不合拍?

這是很奇妙的歷程,甚至很難用言語去說明原因。

在我的觀念之中,是因為氣場(脈輪)、頻率和信念的緣故。不過這次先不談氣場,單純的談頻率就好。

聲音、光、電磁波有頻率,我們的信念也有頻率、共振。

可以看看這部MV

https://youtu.be/Q3oItpVa9fs?list=PLtNl-FaQuRxA4WqJN84gS39kLgldNcoOH

這部影片讓大家看到聲音是有形狀的。而且是幾何圖形。

我們雖然看不到聲音散發的頻率,但有時我們聽到一個聲音覺得刺耳或悅耳,是因為它散發頻率的高低不同。

同樣之前日本江本勝的水結晶實驗(在此不討論是不是偽科學的前提下),對它說好話的水結晶,非常漂亮;說負面訊息的水結晶,是扭曲變形的。

其實也不用透過水才知道,當你聽到溫柔、慈祥、充滿愛與包容的話語,心情也會好一些;相反的,如果是暴力、憤怒、抱怨的言語,心情會變差。

 

那情緒、頻率(能量)有哪些關係呢?

基本上是這樣,時常低落悲傷、自貶價值,頻率愈低;越開心或心靈富足,頻率越高。

下圖是意識地圖,每個階段代表不同的數字,愈高心中愈整合,愈低則愈分裂。

圖片:

自己也可以對照看看,大約是在哪個階段,其實也不用非得要很確切的數字,問問自己應該都會有些感覺(除非不願接受、承認)。

有興趣可以看看這篇文章:宇宙說啥--意識地圖

http://sunshiningmind.blogspot.tw/2012/09/sunny-map-of-consciousness-power-vs.html

也可以買它推薦的書來看唷。

 

因此有一種說法:

之所以會感到身心俱疲、安全感降低、無法敞開心胸,大體是因為有許多信念綑綁你,導致內在與外在的衝突,最後造成你的頻率能量降低。(並不是情緒綁住你,是你的信念。)

所以跟他人相處會互相影響,可能原本很憂鬱的人因為接觸到了開朗的人而漸漸改變,也有可能長時間接觸太多憂鬱自己也變鬱鬱寡歡。

跟別人很合拍,是因為你們的頻率共振了(相同特質、信念相同),不合是彼此的頻率對不上。

同頻率相吸,不同頻率相斥。

 

那到底要怎麼提升自己本身的能量頻率(圖片中的對數)呢?

這個就是下次會提到的,【減少情緒低落的方法】囉!

 

這次先打到這樣,如果大家有興趣看下去...我再PO另外兩部份和補充一些資料 --【減少情緒低落的方法】、【如何面對情緒低落的人】

(因為實在是太多字了,怕各位看到眼花...)。

 

如果大家有問題也可以直接提問唷!雖然我不是心理專業,但盡量回答QAQ!!

 

最後,倘若你沒辦法接受上述這一大串的言論也不要緊,這都是自己的選擇,也希望這些可以幫到一些正在為情緒困擾、想尋求轉變的人。

 

P.S.推個小書~

大家如果有很多困惑、對人生感到不解,想要尋求一些指引的人,可以看看這本書: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208264

 

它探討了教育、人生、恐懼、人性等問題。我就是因為這本書開啟靈性的道路,非常值得看~

    它探討了教育、人生、恐懼、人性等問題。我就是因為這本書開啟靈性的道路,非常值得看~

arrow
arrow

    望月夢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